有好幾次去淡水都會經過此地,但總是車子疾駛而過,只淡淡的回頭看了一眼。

 

於是今日便特地來此一遊,從電視媒體得知這裡的孔雀蛤、兩相好、麻花捲、甜甜圈及酸菜包等遠近馳名,很多遊客都慕名而來,當然我也不例外,終於可以飽嚐美食,不亦快哉!

 

 

八里開台天后宮是於清乾隆25(1760)創建於此,又於昭和二年(1927)再度重建,可惜之後的幾度重修後古意儘失,僅剩部分石雕柱礎和古文碑兩面供人尋古,不過還是八里最俱代表性的媽祖廟。

 

我看廟裡的右邊石碑上有一些在昭和年間,是當時民間的善心人士捐獻的寄付( 建廟捐款 )資料,因年代久遠,最後一塊已腐蝕剝落,不堪一摸,字跡也無存,這可是當時歷史的一部分,不知有關單位有什麼補救之道。

 

 

今天雖不是假日,但遊客熙熙攘攘,三五成群,很多人都來此搭渡輪準備往淡水老街,或者是另一方的八里左岸,本來也想搭船去遊歷淡水,體驗另一種的旅遊方式,不過不是在計劃之內便作罷。

 

 

來這裡的遊客們大部分皆會租台協力車、自行車、三輪車等等,好多車可以選擇,商人的頭腦總是反應特別快,你還沒想到他們早就準備好只待你上門消費。

 

 

 

不過我是覺得夏天最好不要騎,這是我切身的經驗,我已經包得全身像粽子一樣,防曬油也不知抹了多少,太陽公公還是熱情又大方的投懷送抱,二個小時騎將下來,不是被刺眼的強光照射,就是汗水流得眼睛睜不開,慘狀連連。

 

 

現在學聰明了,找一處涼亭或樹蔭下,靜靜的欣賞河上的風光,有時白鷺鷥會飛來覓食,清風彿面徐徐吹來,在炎夏的午後,享受這一季的清涼。

 

 

在這秋末冬初,不冷不熱之際,遊淡水河左岸這一系列的景點最適合不過了,一邊是淡水河,一邊是觀音山,山水相擁,雲霧裊繞山頭,忽明忽暗,變化萬千。

 

 

 

 

遠望河的對岸,除了高樓林立的淡水鎮之外,也可看到這兩年台北縣府極力推動,吵得很熱門的淡水漁人碼頭。

 

 

 此處最有名的特產,就是孔雀蛤了,孔雀蛤又稱淡菜,其學名為綠貽貝 (別名東海夫人) ,屬蜆類,因外形有綠寶石般的美麗色澤,如孔雀的羽毛而得名。

 

中午便在渡船頭旁的餐廳用餐,當然孔雀蛤是一定要點的,這也是此行的目的之一,我看四周的客人好像都有吃這一道菜,我想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聞香而來。

 

 

由於在淡水河口現撈,因此特別新鮮美味,牠的肉質接近於蛤仔與牡蠣(蚵仔)之間,吃起來比蛤仔軟,但比蚵仔還硬,肉身也比海瓜子大,第一次嘗鮮,感覺還不錯。

 

 

飽餐一頓之後,繼續下午的行程,就是爬觀音山,欲知詳情請看下回「爬觀音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