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甲飽…」廣播主持人念著。每年總會聽見這熟悉的諺語,身為中國人的我,不管多常聽卻只能記住前三句,對它的涵義也似懂非懂,顯得自己好忽略這俗語,只希望不要有外國人興致高昂的請教我意思,我想我只會發愣的無言以對,真難想像那尷尬的表情!但不論如何,中國歷史五千年,造就了許許多多的傳說,也留下不少的習俗,就這樣口耳相傳、紙筆記錄,如今也演變成我們重要而代表性的文化。這陣子不管走到哪,那俗語不斷擾人地繚繞在我耳邊,總有那麼點膩,不過它的出現讓喜氣洋洋的感覺漸漸瀰漫在大街小巷,也代表著即將有一段放鬆的假期、一個跟家人團聚的好時機到來。

 

 

             望向馬路,人潮來去,不時有鮮豔且紅絳絳的顏色閃過眼前,疑惑的皺著眉頭:「那是什麼?」我睜大雙眼一心想探個究竟,專心仔細的再瞧瞧,我盯著那不停打到我眼裡的大紅光,眼球像磁鐵般吸住隨著它移動,似慢動作播放。終於我看出個所以然,那紅被穿在往來人群中的身上,紅衣紅褲一身好兆頭,果然,不論是話語或者穿著,毫無疑問的它們已揭開了過年的序幕。

   「炮竹一聲除舊歲,總把新符換舊符」過年前每個人都忙著大掃除,忙著除舊佈新,而我怎能例外呢?用心清理著自己的房間,不常注意的角落、床下積了一層灰,每年也只有到此時才會想起,總是讓他們灰頭土臉的度過一年,真有點不應該!打掃完雖然汗如雨下,不過看見塵埃逐一清除,好像連囤積在心中的那些不愉快也一掃而空,頓時感到無比舒暢。新的一年新的氣象,有好的生氣就有好的開始,揮別過去一切的不順遂,迎接未來屬於自己的快樂,敢說,大掃除真是一個虛實之間都顧及到的好習俗。

 

 

             一切「求新」的過年,不免總是得替自己的外表增添幾道光彩幾道朝氣。趁著假日空閒時間,媽媽帶著我和姊姊一同去市場添購幾件新衣新褲,雖然市場貨並不高檔,也不像百貨公司那樣大樓多層,但對我們這些百姓們來說,足夠了!裡頭皆是寶藏等我挖掘,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走走停停,一家一家尋覓,以前總不想跟去,那兒品質沒有保障,環境不甚良好,人山人海,閃過這邊另一邊還得立刻讓路,迎面而來的又是一道人潮,反反覆覆,幾乎無我容身之地,好不自在!置身於那像隻畏縮懦弱的老鼠,不跟別人爭奪食物,只要給予一點,馬上離開甚至恨不得消失,或許就因為這樣的感覺,跟市場總建立不起之間友誼的橋樑。常常,媽媽買回來的衣褲不適合又得返回更換,也挺麻煩!這次買來的件件都是我精心挑選、打量後滿意才錄用。「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一次冒險,我不只挖到了寶,也解除我對市場的戒心、打破錯誤的觀感,值得了!

 


                           

 

            除夕,坐在阿嬤家軟軟的沙發上,手中拿著遙控器,沒幾秒就換台,因為我,電視不停閃爍,它的閃爍會讓眼睛不舒服,果真最後還是被媽媽罵。轉了一輪又一輪,電視新聞不停播報全台的過年活動,特別節目也層出不窮。似乎開始無聊了,我跑去街上觀察週遭人事物,因為對面是一座廟,左看右看,只看見一堆人拿著紙錢以及要祭拜的供品湧入廟裡,一拜再拜,煙瀰漫往外延伸的鐵皮屋,看得我好像都要吸入那些混濁的煙了。我轉身跑進屋裡,玩起電腦,這年紀當然無法放棄科技的誘惑,而且這麼空閒的時刻也只有它能消消我的無聊空虛。

  


            
時間終於被我熬過,飯香漸漸飄來,阿嬤用她老來而沙啞渾厚的聲音喊著:「吃飯囉!」除夕夜,大家團團圍在飯桌,一坐,腳下陣陣熱氣,好燙!討厭那炭爐這樣醺,我小心翼翼地偷偷把它移到旁邊,讓它醺醺大人們老而皺皮的腳,不知是否會有什麼療效?談笑風生的吃完了這頓團圓飯。緊接而來,說恭喜,拿紅包,此時真苦了那些大人們,小孩子要到紅包開心的拿在手上揮舞雀躍,算是個小大人的我,怎能跟他們裝天真呢?我有禮貌的接過紅包,感覺到就好,因為總有點不好意思。聚在客廳,再度打開電視,新年音樂、鞭炮聲響傳遍屋子,大家都在聊天、玩牌,好不熱鬧!

 


   
幾天下來,放假放得很開心,跟親戚們之間的互動又熱絡起來,不過自從國三、高中後跟以前的感覺有一大落差,過去春節期間像個跟屁蟲似的,愛跟著表哥玩鞭炮,不提醒還玩到忘我。記得有一年,姊姊和我以及表哥,在我姑姑家的頂樓放鞭炮,那地方每到過年都必經過我們的摧殘,地板總是被炸得面目全非,佈滿瘡疤。那天,買了不少大鞭炮,爆炸產生的聲音大到像雷打進耳裡那種耳膜快被震破切身的威力,已經炸了不少東西,表哥們竟然手癢想玩點兒大的?讓我有點興奮及恐慌,想阻止卻欲言又止。表哥動身拿了一個,點火,像噴射機似的迅速往下丟,過不久,聲響散開衣服震動,我們二話不說跑到圍牆邊,每顆頭往下探,好戲要上場了。馬不停蹄地衝下樓,進門,不出所料,我姑姑五官張大驚嚇的大叫:「那麼大聲要嚇死人喔!」一群不知死活的兔崽子,雖然被罵,但畢竟年少輕狂。事實上我們把它丟到我姑姑家的後陽台。

 

 

             今年沒有玩到鞭炮,少了點過年的味道,有點可惜。不過漸漸長大的我對每年的活動、想法一直在改變,不管怎樣,過一次都是新的開始新的感受,但不變的,我還是帶著愉悅快樂的心情過好年。


 
       
         

 

 

這一篇文章也是妹妹的寒假作業之一

跟先前的新詩創作─雨一樣,此篇新詩作品受到各位格友的好評,謝謝大家

兩篇文章皆代表班上參加佳作甄選

在此先恭喜她能夠為班上爭取榮譽,也很高興能獲得老師的肯定

為了避免大家再問一次她有多大,在此先說一聲,我家妹妹是高中一年級(也不小)的小女孩

格友也鼓勵她多多創作,所以就再度把它PO上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