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次開唱片製作會議,同事們討論著,許多經久傳唱不息的老歌,背後都有一份動人的真感情,都是詞曲作者為了生命中的某人某事而留下的肺腑之聲。如羅大佑的〈戀曲1980〉、李宗盛的〈當愛已成往事〉、黃品源的〈你怎麼捨得我難過〉…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總之,那種有真實經歷和情感的歌,就是

不一樣,那是聽得出來的。」

一位同事如此感嘆。

 

在由歌手兼作曲者森山良子填詞、和來自日本沖繩石桓島的三人團體組Begin-Shoukichi Kina作曲的〈淚そうそう〉(中譯:淚光閃閃)裡,我也聽到了這種深刻的情感。這首歌是森山良子寫她對哥哥的思念。她小時候與哥哥感情很好,長大後兄妹倆各分西東,森山良子四處演唱,直到有一天聽見哥哥突然病逝的消息,她非常傷心。聽見BEGIN這首曲子的旋律,令她想起去世的哥哥,於是森山良子用一夜之間,不停寫,以誠摯動人的語句,寫下對哥哥的思念。

 

有時候,一首好歌的命運很難捉摸。1998年起,森山良子和BEGIN都分別演唱過〈淚そうそう〉,卻沒顯著成績。一直到2001年,有「日本心靈歌姬」之稱的夏川里美翻唱這首歌,才讓〈淚そうそう〉一夕之間大紅,在沖繩造成一股風潮,而且一紅紅了好幾年,締造許多銷售和排行榜的奇蹟。

 

 

涙そうそう(淚光閃閃)

作詞森山良子  作曲BEGIN

古ふる いアルバムめくり ありがとうってつぶやいた
いつもいつも胸の中 勵( はげ )ましてくれる人よ
晴 は 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顔えがお
想い出 で 遠くあせても
おもかげ探さが して よみがえる日は 涙 なみだ そうそう

一番星 いちばん ほし に祈 いの る それが私のくせになり
夕暮 ゆうぐ れに見上げる空 心いっぱいあなた探 さが す
悲しみにも 喜よろこ びにも おもうあの笑顔
あなたの場所 ばしょ から私が
見えたら きっといつか 會えると信じ 生きてゆく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顔
想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さみしくて 戀し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會いたくて 會いた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中文翻譯:
翻著古老的相片簿 對著總是總是在心中鼓勵著我的人
囁囁著謝謝兩個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我依然追尋絲絲影跡 當他甦醒時總讓我 淚光閃閃

對著第一顆升起的星星祈禱 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在黃昏時仰望的天空裡 滿心尋找你的蹤跡
悲傷落淚也好 歡喜雀躍也罷 你的笑容總會浮上心頭
我相信從你所在的地方看得到我
也相信我們總有重逢的一天而活著

晴空颯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如此孤單 如此眷戀 對你的思念讓我淚光閃閃
想見你一面 想見你一面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台灣三次翻唱

淚そうそう

 

淚そうそう〉竟然在台灣被翻唱過三次,可見它的魅力。最早是台語版,由伍佰填詞、黃品源演唱,曲名叫〈白鷺鷥〉,收錄在黃品源2004年的專輯「感謝情人」裡。歌詞用白鷺鷥來對比失去的愛情,「一句我愛妳,兩句我愛妳,我要對妳說出千千萬萬我愛妳」,伍佰的直白語氣和「很台」的詞句,寫出這首歌頗具台灣本土風味的男性版,黃品源也唱得深情。編曲上延續原曲的清淡氣味,但因為是男生唱,為配合品源厚實的嗓音,加重了吉他聲音的tone,整個感覺比較沈穩。

 

2006年新加坡歌手蔡淳佳在台灣發行精選集,也收錄了這首歌的國語版,由梁文福改編詞的〈陪我看日出〉。在蔡淳佳翻唱的版本裡,中文詞寫的也是兄妹之間的感情。女孩要離家遠行,哥哥送他一路穿過小雨的道路,穿過有霧的空氣,一路給她叮嚀囑咐,告訴她「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淡然的分手,卻是濃烈的情感,歌詞的意境很動人。編曲幾乎沿襲原曲精髓,蔡淳佳的嗓音溫暖悠遠,精準傳達歌曲的情緒。

 

蔡淳佳〈陪我看日出〉MV

 

無獨有偶,2006年尾黃品源也發精選,又翻唱了一次〈淚そうそう〉,由陳沒改編中文詞,講述一份思念的心情,曲名就叫〈淚光閃閃〉編曲同樣延續原曲基調,以傳統弦樂器配上西方弦樂,品源用舒緩深情的語氣,詮釋一種沈澱的思念情緒。語氣更豐富,卻也比之前的版本都要哀傷一些。

 

同一首歌,四種版本,三種語言,各有情感,這是音樂無國界的動人之處。

 

一首歌衍伸為一部電影

 

淚そうそう」是沖繩的方言,意思是「眼淚一顆一顆,掉落不止」。簡單的四個字,隱藏了深刻的感情。以這樣的情感為基礎,日劇大導演土井裕泰(他的第一部電影作品為《現在,很想見你》)將「淚光閃閃」的故事衍伸,在美麗的沖繩取景,拍成一部純愛電影《淚光閃閃》,由妻夫木聰和長澤雅美主演,賞心悅目的俊男美女,演繹了一個簡單動人的故事。

 

延續歌曲「兄妹情」的基本前提,電影《淚光閃閃》講述一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在父親失蹤、母親過世之後,兩人從小相依為命,哥哥為了讓妹妹過好的生活而不惜犧牲一切,努力工作,同時也在心裡面埋藏一個開店的夢想。但現實殘酷,貧困與挫折,加上兩人曖昧的情愫,使處境陷入艱難,最後走向一個哀愁的結局。

 

故事很簡單,但有豐富的情感流動。在沖繩純樸而美麗的海邊,也讓人想念起單純的學生歲月,最真誠的日子。電影中幾個情感交錯的片段都相當感人:如母親臨死前叮嚀哥哥的話,哥哥在生活中不斷呵護著妹妹,後來兩人分隔兩地、妹妹對哥哥的感激與掛念…等,都能給人觸動。

 

生命中有些人很快離去,有些人可以相伴一生,但無論相處時間的長短,最重要的也許還是,兩人最緊緊相繫的那片刻吧。

 

《淚光閃閃》電影預告片

 

    【相關連結】:日本心靈歌姬—夏川里美
★ 
【相關連結】:
《淚光閃閃》中文官方網站

 

                                   
                                     

 

最近在逛部落格時

發現了好多很好很用心

也很值得一再閱讀的文章~~^0^

所以就一直引用過來~~讓更多的格友分享

不是不想PO文章~~實在是這些好聽的歌曲...........

不引用過來似乎對不起自己~因為這首歌

尤其是日語版的~旋律悠揚雋美

這歌詞中~字字句句

感人肺腑~~道盡無窮無盡的思念

想念著逝世的親人~~聽了不禁也為之鼻酸~~

而且最近也正在上演的這齣戲~~~~

聽說讓人感動不已~也賺人熱淚

我光聽它的歌曲~*0*

還有它的.........

預告片~~

就已經眼眶泛紅了

久久不能自己

真誠的推薦這些好文章

能夠一而再的被大家來欣賞~來肯定

也很希望能夠跟你們.......

一同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