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總是有長輩給妹妹們紅包,因為叔叔、姑姑好幾個,所以拿到

的紅包也比別人多

 

她們去學校時,都會問誰拿的紅包比較多,誰拿的錢最多

 

同學彼此之間就會互相較勁一翻,妹妹就說有人拿了好幾千塊,甚至上萬

 

我不免機會教育一下,長輩給你們紅包,是因為你們還小,還不會賺錢

 

等你們長大了會賺錢,就沒有紅包可拿,甚至還要包給長輩或者是晚輩

 

其實有時候兄弟姊妹之間,都各有子女,就可以不用包來包去,但是我老

公說,不包的話,小孩子就沒有紅包可拿,也就相形無趣

 

於是乎,大家便不免俗的,大小孩每人各一包,看到他們拿到紅包歡樂開

心極了,這年的氣氛才有點像

 

 

紅包的由來已久,但為什麼要包紅包,其實我也不清楚,小時候到底爸媽

有沒有給我,我都忘記了

 

只記得祖父要發紅包之前,都叫我們堂兄弟姊妹,全部排排站,一人要說

一句吉祥話或道恭喜

 

祖父便會每人發一個,那時候拿到真是彌足珍貴,都要保存好久,也捨

不得用

 

如今物資充裕,小孩子隨時都有零用錢可拿,就不覺得紅包的可貴了

 

不過,他們平常也不太會亂花錢,但就是常常會買一些小女生喜愛的小東

西或小飾品

 

堆得書桌抽屜滿滿的,這點我就頗有微辭,常常告誡他們不要再亂花錢

,買一些中看不中用的

 

不但浪費錢,還使得房間一團亂,都不知該如何收拾整理,最近也許是長

大了,亂買的機會也大為減少

 

每年妹妹們所有的紅包,都會拿去郵局儲蓄,也就不會亂花掉,還可以知

道歷年來拿了多少

 

把拔說這是她們所得到的,把它存起來,積少成多,從小到大也為數不少

 

 

養成儲蓄的習慣,也不會身邊一有錢就胡亂使用,一旦需要時卻捉襟見

肘,窘困連連

 

把金錢做最有效的利用,我看是現今社會物價頻漲,薪水卻不升,所有上班族最迫切且即時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