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是我先生公司每年一度的員工勵進旅遊活動,雖然彰化跟鹿港

前年才去過,但全家人能一起出遊,也是很難得的機會。

 

遊覽車沿著國道風光,僅在西湖休息站稍微停留二十分鐘,不久就抵

達八卦山大佛前。

 

 

 

 

 

我先生同事說他已二十年未曾來過,他說這話,讓我想起前一次來

時,有對家庭爸爸、媽媽、兩個酷酷的男生還外加一隻大狗,拜託

我幫他們拍照,當時媽媽就說趕快拍一張留念,不然可要再等二十

年;的確有很多地方會常常去,可也有很多景點一去又會相隔很久。

 

八卦山,對我來說,還真是有緣,前前後後也來了好幾次,我跟我老

公,也算是情定八卦山,就在大佛的見證下,而互許一生。

 

記得有一次來台中探訪親戚,跟一大票的家族來旅遊,結果就在那

天,下起了午後雷陣雨,頓時烏雲密佈,雷聲大作,傾盆大雨,撲天

蓋地而來,一行人逼不得已,只好在屋簷及迴廊間躲雨,這雨又大又

急,全部的人,就站定在僅能遮蔽自己的小小空間,一等就是好

久,真是窮極無聊,還不時看著天空,企盼這場大雨趕快停,就這

樣也忘了站了多少時間,終於雨勢暫緩,大家才得以脫困。

 

真是一趟難忘的旅程,都這些年了,還記憶猶新,一點也沒有稍減,

所以說旅遊,總是有一些經歷,令人一輩子無法忘記,不管是美好

的,抑或是不完美的。

 

 

 

 

好幾年前來時,八卦山曾一度荒廢,無人整理,雜草叢生,看了不免

心疼又令人惋惜;後來可能是當地地方政府不忍這麼好的景點,任由

荒蕪,實在可惜,也少了觀光收益,近幾年又加以重新規化,增建

了不少的公共設施,來供旅客們駐足觀賞與遊憩。

 

 

 

 

 

********************************************************************

 

《佛陀誕生》

 

釋迦牟尼誕生於公元前六二三年,他的父親名叫淨飯,是迦毗羅衛國

的國王,非常英明仁慈,母親摩耶夫人,是拘利國的公主,為人十分

賢慧。

 

 

她四十五歲的時候,懷孕太子,已滿足了十個月,便在歸寧途中,距

離國都約五英哩的藍毗尼國,誕生了太子。

 

 

傳說太子能周行七步,腳踏之處,現出七朵蓮花;且舉目四顧,一手

指天,一手指地,自言自語:「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當時天上飄

著香花,還有九龍吐水為太子沐浴。

 

 

 

《削髮為尼》

 

悉達多王子見這裡山林茂密,寂靜無嘩,非常歡喜,便命車匿遷馬回

宮,車匿不肯,涕泣相勸道:「王子生長宮中,安享尊榮,今到山

林,伴隨荊棘蟲獸,怎經得住這諸多苦患險難呢?」王子回答說:「

你不必多言,須知我在宮中,雖能免有形的荊棘蟲獸,卻不能免無形

的荊棘蟲獸,我現在正欲解除老病死苦,而得永久真實的安樂。」

 

 

說罷,悉達多王子心中思忖,若不剃除鬢髮仍未出家,即拔金刀,手

自削髮,且發誓言:「我今剃除鬢髮,願與一切眾生斷除煩惱習

障。」

 

 

這時來了一個獵人,身著袈裟,王子就以身上的華麗服飾相換,完全

成了僧人形象。馬夫車匿見此情形,知不能挽回,只好遷馬拜別,尋

路回宮。

 

 

 

《佛陀說法》

 

佛陀成道後,就開始說法濟渡眾生的工作。

 

最初鹿野苑教化橋陳如等五人,他們聽佛說四諦法得到後,就成為五

比丘,這是教史上最早的僧迦。

 

又有鉢波羅奈國,俱梨迦長者的兒子的耶舍,和五十個同伴,一齊

來跟佛出家,俱梨迦長者及夫人也來皈依佛陀,成為最早的優婆塞和

優婆姨。

 

接著,佛陀獨自到迦耶山上,度化三迦葉兄弟,三迦葉是拜火教的領

袖,大哥名優樓頻螺,有五百徒眾,二弟名加耶迦葉,有二百五十徒

眾,三弟那提迦葉,也有二百五十個徒眾,合共一千個徒眾集體來出

家,大大提高了佛的聲望。

 

佛陀帶了三迦葉兄弟和徒眾千人,到摩竭陀國去,顏婆沙羅王恭敬迎

接,虔誠皈依,並且建築了竹林精舍,獻給佛陀及比丘們,這是佛教

史上第一座寺院,也是佛陀在古印度南方說法的根據地。

 

佛陀在竹林精舍說法,王舍城內的著名異教徒,舍利和目健連,也因

崇拜佛陀所說的緣起真理,聯合他的眾徒二百人跟佛出家。舍利佛智

慧第一,目健連神通第一,成為佛陀轉法輪的助手,不久,有摩竭陀

國大富長者的兒子摩訶迦葉,來皈依佛陀,成為頭陀第一,後來佛陀

涅槃,他就承受了佛陀的遺缽。

 

 

 

以上資料為彰化八卦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